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
关于自己、关于自己所感兴趣的和所想所思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该记忆的无论如何你都不会遗忘,当你遗忘什么的时候,那是因为他总有被遗忘的时候!遗憾有,那也许是愿意拥有而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能拥有的某些东西。

迷失的道德平台  

2017-12-19 00:02:35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所谓平台,就是具备一定高度的标准。在人的修为上,就是道德水平,认知能力的标准。在技术和服务上,有产品平台,技术平台,管理平台,教育平台,信息平台等等。
    孔子说,鸟兽不可以同群。那是因为鸟兽有不同的生活的平台,鸟飞蓝天不可谓不高,兽行川野不可谓不底,而这样的高低显然是没有可比性的。不可以同群,所以就没有可比性,只有同类之间方可以区分平台的高低,也就是认知水平和行为能力的平台,而人的认知平台更纷繁和多样。
    老子,孔子的认知水平应该算是高的,而他们对于道德而言疏通同归,共同的观点就是“秩序”。老子说无为而无不为,人们只了解了前半句,似乎无为就万事大吉了,而忘了后半句“无不为”,有秩序的可以无为,没有秩序的则有所为。老子所建立学说的平台是“为而不争”,看似简单,有多少人可以做到?能够做到的其为圣人乎?孔子遵循中庸之道,也不讨厌“狂狷”之行为,“狂狷”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,当世之人多不理解孔子,孔子也矢志不渝,为建立一个并不高大的道德平台而艰难前行,一以贯之,而这个平台也是秩序,子曰:天下有道,吾不与易也。“天下有道,那就是秩序的建立。而这个秩序就是社会行为规范的平台。唯有平台建立,才能够规矩人的行为,利己利人,而非损人利己也。
     老子的言论很宽泛,泛指而若有所据,可以称为数学上的公理。孔子的言论较具体,句句言之有物,可以称为数学上的定理。庄子、孟子的言论更具体一点,但是言辞不够中肯和严谨,不能够接近中道,在数学上可以称为推论。公理、定理是所有行为的基础和平台,而推论只是在此平台上的一种延伸。当人们放弃这个平台而言德行的时候,岂不是人们放弃数学上的公理、定理而去进行数学计算和推论了吗?结果会是什么,还用求证吗?
    孔子说:中上之人,可以语上;中下之人,不可以语上。几十年来,好多人以此句话为矛去攻击孔子,言孔子是歧视广大人民群众,是统治阶级的代理人。真的是无知者无畏!中上等资质的人,可以告诉他深奥的道理;中下等资质的人,如果你告诉他深奥的道理他不会理解的.正如研究生研究的问题与高中生研究的问题是不一个层次的,这就是平台的差异性,而对于这两个不同的对象应该因材施教,各得其所。当一个连文章都理解不了的人,一个连古文都读不通的人,却喜欢评古论今,是不是有些可笑?可笑也就罢了,令人可悲的是,现在某些大学哲学系的教授居然也是这等资质之人,他们会带着多少人迷失呢?这些教授居然在某些平台言之凿凿,似乎只有他们发现了真理!
    现实社会,平台甚多,汽车生产开始平台化、模块化,在平台的升级中,不断提高产品的精细度、稳定性和竞争性。技术平台,教育平台,交流平台,培训平台等各式各样的平台如雨后春笋一样的冒出来,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,促进了社会文化和生产水平的进步和发展。
   当百姓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时候,有一样东西却严重滞后,父母弃子,老人碰瓷,见义而不敢为,行善而被诬陷,举枉而措诸直,何也?道德平台!我们现在所欠缺的,急需建立的是一个社会道德平台,建立一个知耻,向善,除恶,见义可为,行仁而得仁的社会道德平台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1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