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
关于自己、关于自己所感兴趣的和所想所思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该记忆的无论如何你都不会遗忘,当你遗忘什么的时候,那是因为他总有被遗忘的时候!遗憾有,那也许是愿意拥有而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能拥有的某些东西。

上知下愚  

2018-01-21 12:26:18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子曰:唯上知与下愚不移。
    上知者,非但极聪明,且言之有物,喻之有理,行不没天道,少意气用事,为而不争,功成而弗居。智者知人,智者爱人,扬天理而抑恶欲。
    下愚者,心达而险,记丑而博,或极善辩,人以为是智者,却一叶障目偏离大道,行则邪径而不知,赌一时之气,看鼠目之光,言必咬牙切齿,随见井口之天,却以为看到了整个宇宙,数典忘祖而自以为能是。路走错了,其行越坚,其害越泛,一瓢之污,可染一湖之清,道听途说,三人成虎。故有君子之诛:心达而险必诛,行辟而坚必诛,言伪而辩必诛,记丑而博必诛,顺非而泽必诛!
    上知与下愚之间的当为浩浩之众。其随上知则明,而受其赐;随下愚则乱,而不知其所乱,虽成盗跖之徒而浑然不觉,自以为是先知先觉者而不以为耻。浩浩之众恍如蒹葭,其生也坚强,其死也枯槁,其上行德风则丰茂而生;其上行秽风则承载屈辱。
    上知者,如日月之行,惠及天下而不为主;下愚者,强成其势而富含贪欲。
    中国的文字,中国的历史在某些时候却成了某些人的眼中钉、肉中刺,非要消灭中国的历史,中国的文字而后快。孔夫子说,血气方刚,戒之在斗。而这些血气方刚而无脑者却在某一时段叱咤风云,完全符合下愚者的症状并行污浊之风几十载而不止,终成跳梁小丑。俗话说:欲灭其人,必先诛其心;欲亡其国,必先灭其史;欲灭其族,必先灭其文。列寇想做没有做到的,这些国贼却差一点就做到了。
    孔夫子说,巧言,令色,足恭,左丘明耻之,丘也耻之;匿怨而友其人,左丘明耻之,丘也耻之。当自己在某一时期儒弱的时候,看到别人的强大,就怨天尤人,足弓之至,以为自己必须抛弃家国的一切而步强者后尘,孔夫子没有看到,左丘明也没有看到,我想他们看到这样的后人当会自绝于日月,为有这样的后人而无地自容。我虽不是上知却也不算下愚,想起这些人的丑行当耻之而不绝。这些人虽然享受了近百年无脑者的推崇,或者说是受其熏染者的崇拜和拜膜,但终究会被历史的长流所荡涤!我不想敲出这些自以为上知者的名字,是因为我怕脏了我的键盘。但愿上知者之劲风能够尽快的理清这片被污染的天空,还浩浩之众一份原本的对邦国历史和文化的认知。
   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人,他的一篇短文当是拯救汉文字的利剑,让不知天高地厚者止步!这个人就是赵元任。赵元任对于废除汉文字改用拉丁语曾编了一个极"好玩儿"的单音故事,以说明语音和文字的相对独立性。故事名为《施氏食狮史》,通篇只有"shi"一个音,写出来,人人可看懂,但如果只用口说,那就任何人也听不懂了:"石室诗士施氏,嗜狮,誓食十狮。氏时时适市视狮。十时,适十狮适市。是时,适施氏适市。氏视是十狮,恃矢势,使是十狮逝世。氏拾是十狮尸,适石室。石室湿,氏使侍拭石室。石室拭,氏始试食十狮尸。食时,始识十狮尸,实十石狮尸。试释是事。"
    或许,赵元任先生表达的并不是我所说的意思,也许,那些想用拉丁文字代替汉语的人并不是因为这篇文章而改变了初衷,在这里,就权当是吧,因为我也未曾认真的考证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3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