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
关于自己、关于自己所感兴趣的和所想所思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该记忆的无论如何你都不会遗忘,当你遗忘什么的时候,那是因为他总有被遗忘的时候!遗憾有,那也许是愿意拥有而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能拥有的某些东西。

桃花劫  

2018-03-21 03:51:46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桃花劫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  

  
    北海环水之间有桃园百亩,间杂以绿柳白杨、冬枣、小枣等等树木。
    在前几年尚有主人耕作的时候,杂草不侵,各自繁华,俨然是闹市间的桃花源。春来时节桃花满园,绿杨紫陌野花泛泛,蒹葭丛生于沟壑之间,小径百转蜂蝶相伴,一面是繁花似锦,一面是绿波连连,看游鸭戏水,风起时水波拍岸,虽无隐辟之心,自有小隐于野之感。
    世道变迁,此时的桃花源在千年之前,百年之前乃于几十年之前是什么样子?想象的空间不足以填满历史的痕迹,或许是沧海桑田,或许是大家的宅院,亦或许是荒草漫漫,而眼前的景象足以让自己流连,希望美景能够相伴与未来。事与愿违,当今之世是几千年来最不可预知之世,一切都随着牧者的思维和意愿在不断地破旧立新,叫做日新月异!历史是老去的记忆,历史是时空的定势。而现今对于历史的描述似乎已经改变,历史是一副古画,任人去涂抹;历史是流动的,任人去截取所需以为己用。历史已经变成支离破碎的记忆,任人道听途说,任人断章取义,任人褒贬而毫无是非观。古之游子久年宦游归来也不过物是人非,现在的游子几年回乡却也物非人非,不识归乡途,已无旧时物。
    眼前的桃园本也没有几年,没有谁学陶公寻源造园。这本是一片荒田,亦或是一片农田,因为政府规划占用,耕作者为了谋取更多的补偿,退耕而为桃园。正可谓无意插柳柳成荫,占用之前的桃源被管理的井井有条,沟壑纵横以排涝,沟边绿柳白杨野花野草,其间从桃花盛开到果实累累,互不相扰,因环水以隔闹事,背园以邻水闲钓,望游鸭进出于蒹葭丛中,悠然而自在,曲径而通幽,虽无意之为,却过有意之美。当规划落实之后,赔偿款归于桃园的主人,原来的拥有者便失去了对于桃源的权利,而后来者无意于保留这片本来可以美不胜收的幽静之地,在开发之前任其荒芜。
    自然是有序的,在某些时候也会变得无序。治大国若烹小鲜,对于桃源的合理干预也是必要的。当人们放弃管理的时候,剪枝没有了,任树繁枝并发无所取舍,果枝、花枝并存时间长了却也理不出个头绪来,两三年之后已经是病枝满树,藤蔓失去节制之后,随意攀爬在枝间,最后桃树一棵棵缠绕,到最后已经看不到桃树本来的面目,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,看到的只能是在枯藤间顽强开出的花朵,整棵,成片的桃树与藤蔓一起毁亡。
    从无意成景到景深意闲,再到满目沧桑,谁为之?谁毁之?谁乐之?谁痛之?有一点是可知的,它就是人们金钱博弈的骰子,仅仅是一颗骰子,谁也没有真正的审视过它,不管是绚丽还是荒芜,它始终就是一颗人们博弈的骰子!
    桃花无辜生不逢时,自然劫难难逃。虽有知己却如无,桃花有劫知己有痛,却也两两相伤无可奈何。
    网络似乎就是一片桃花源,正道当为桃花,而网络上太多的无知而以为有知者则是藤蔓,当无知的藤蔓疯狂缠绕、围剿正道的时候,藤蔓占据了所有的空间之时,却也是玉石俱焚之日!当藤蔓缠绕死桃树的时候,它也失去生存的空间,当藤蔓没有了攀援的主体时,藤蔓之间相互缠绕同室操戈而亡,剩下的将是尸横遍野的残败之景,之后便是满目的荒芜,一切都归于无,或许野火之后,有新的生命来重新染绿那片田野。人也一样,无知者当为藤蔓却不知,以无知戕害有知而亡的时候,在一个无知的世界或者是邪恶的世界里,何以谈规矩?
    草木尚可春风吹又生,而人却没有那么幸运,人如东流水,到海无复归。一旦人处于一个无知盘踞的时代,一生无解!已经荒芜了一百年,藤蔓泛泛在毁灭掉残喘的那一点正道,虽有很多有志之士,也如星星之火散落在这片广博的土地上,火不成势难以烧掉那些无知的藤蔓。
    人庶,贫,富之;富之,何以为?教之!人无信不立,人无知祸世,有才无德国之贼!
    天若有情天亦老,人间正道是沧桑!有是哉?
桃花劫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桃花劫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4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