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
关于自己、关于自己所感兴趣的和所想所思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该记忆的无论如何你都不会遗忘,当你遗忘什么的时候,那是因为他总有被遗忘的时候!遗憾有,那也许是愿意拥有而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能拥有的某些东西。

北海蒹葭  

2018-06-15 23:38:54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北海蒹葭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
    三十多年的守候,我不曾长时间的离开这里。
    一个月,或许是我离开这块土地最长的日子。春与夏本就没有很明晰的界限,在这个月,自己却跨越了春夏。当自己离开的时候,还是万物最初的模样,回来的时候,已经是万物竟盛的场景。
    北海,全国数不尽的北海,滨州的北海或许是最小的,小到一眼可以望尽它的所有。像一个浓缩的景观,却也是一样的景色秀丽,在婉转的水面包围下,曾经自生自灭的一片桃园,被规划者赋予了另样的姿态,水道弯弯,亭台楼阁,人工沙滩,各式各样的小桥小径将起伏的草丘和沟溪联通,江南之境?或许设计师就是设计的江南美景!
    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佳人,在水一方。
    现在似乎还没有霜露,但是,蒹葭已经丰茂的样子,细观,那飘摇的柔穗却是去年的遗存物。在新与旧的拥绕中,看不清哪些是新的,哪些是旧的,相拥着依水而立,似是为野鸭造就的新巢,让它们在这里栖息,免遭人类和天敌的伤害,鱼儿、虾蟹也同样得到蒹葭的呵护,网和吊钩均对此无能为力,钓者只能望着丰茂的蒹葭览赏北海的美景。
    前几天,全省均得到大到暴雨得洗礼,所以,草木在得到丰沛的水之后,无处不葱郁。蒹葭应该是接近化石级别的植物,其生命力的顽强是无可比拟的,只要有土地和水的地方,总会有它挺拔而纤细的影子,它们是群居的植物,或许正是这种抱团而不相伤害的本色,让它们能够万世长存。它们不论是旱涝,总会在春夏繁盛,在秋冬妖娆。不论是万亩蒹葭还是一簇簇蒹葭,都会相拥而生却不拥挤,共享阳光而不相互伤害,看尽人间的爱海情仇却不为所动,径自保护着其身下的游鱼虾蟹,乐以身为水鸟的巢穴而不求回报,处处成景,生生不息。
    有水而没有蒹葭的地方是单调的,它总会和身边的万物搭配成景,自然而不突兀,与水相得益彰而不炫耀,自然自在的生息。 



   
北海蒹葭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北海蒹葭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 
北海蒹葭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 
北海蒹葭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1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