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
关于自己、关于自己所感兴趣的和所想所思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该记忆的无论如何你都不会遗忘,当你遗忘什么的时候,那是因为他总有被遗忘的时候!遗憾有,那也许是愿意拥有而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能拥有的某些东西。

儒家蒙羞  

2018-08-09 17:40:09|  分类: 原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
 儒家蒙羞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 
  关于儒家的争论,近代是最激烈而杂乱无章的,当有的人拿“仁义礼智信”当成耻辱的时候,这样的人是什么样的人?也就是一个吃喝嫖赌无所不为的人突然对着一个孝敬父母、尊老爱幼的人说:你怎么整天不干正事?你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一样,当这样的人,不学无术的人来指手画脚、指点江山的时候,这个世界就乱套了!事实上,当今社会这样的人还很多。古代对于儒学的争论,是建立在双方都熟读精研儒学典籍基础上的,而今的好多人其实根本不知道儒学为何物,信口开河,不知所云却自以为自己发现了真理。
  说儒学就绕不过孔夫子,夫子说:不得中行而与之,必也狂狷乎?狂者进取,狷者有所不为。大道中行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任务,一个人大道中行固然容易,而圣人的理想是让天下民众皆大道中行,寻找到一个和谐、善良、和睦、温暖的群体社会,这就是人们常常笑话孔夫子的:明知不可而为之。现实告诉我们,正是孔夫子的坚持,才会有中华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。可能有人会说,墨家、法家、兵家等等都会很厉害,如果真正读懂了孔子,你就会知道什么是大道中行,什么是治国安邦之道。如果大家能够认真读过相关书籍,你会发现儒家并不怯懦。
  历朝历代的君王重臣的智商不会比常人低,他们选择儒学作为治国之道,自然懂得其道理的系统与精密,让君王重臣懂得如何的修身为政。
  儒学如果比作是大道的话,那么,任何人都会看到他所能带来的智慧,好人坏人都会喜欢他,我所说的好坏是持不同政见者,如果因为对方尊崇,我们就认为那是为对方服务的,就不是好东西,那么,我们将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悲的人。
  历朝历代绝大多数选择儒学说明儒学的知识系统的可用性。
  子曰:唯上知与下愚不移!天天张口闭口讨伐儒学者是上知还是下愚?我想大家应该一目了然!

儒家蒙羞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 
 
儒家蒙羞 - 陌路听雨 - 陌路听雨(不标转载的均为原创)
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